:::

課程結構

博士班的課程中規劃了四門必修課程,共22學分,分別《生物化學特論》(3學分)、《生物技術特論》(3學分)、專題討論(三、四,各2學分)與博士畢業論文(12學分)。各必修科目與核心能力之間的對應關係如下。

 

科目

核心能力

生物化學特論(博二上)

資料檢索的能力

數據分析的能力

口語表達的能力

生物學新知與尖端科技的自我學習能力

生物技術特論(博二下)

資料檢索的能力

數據分析的能力

口語表達的能力

生物學新知與尖端科技的自我學習能力

撰寫研究計劃書的能力

專題討論

生物學新知與尖端科技的自我學習能力

口語表達的能力

資料檢索的能力

試驗操作的能力

博士畢業論文

口語表達的能力

資料檢索的能力

實驗設計的能力

試驗操作的能力

數據分析的能力

在選修課程的規劃上依循教師專長與達成教育目標之需求規劃了多元的科目,依性質之不同可大略區分為六大課群,其中部份課程由外系所開設。所有必、選修科目之教學大綱(含課程簡述、授課內容、教學目標與對應之核心能力等資料)置於本校的教務資訊系統(https://onepiece.nchu.edu.tw/cofsys/plsql/crseqry_home_now)

生技所選修課程科目分類表:

 

課群

科目

病原與寄主關係

分子病毒學、細菌分子遺傳學 植物-病毒-媒介昆蟲之交互關係

植物分子生物學

植物基因體學、分子發育生物學

基礎知識與技術平台

分子生物學技術(含實驗)、生物資訊學導論、核酸結構與功能、生化工程導論、生物反應器、植物基因選殖技術等

科技新知(文獻選讀)

生物資訊 、動物疫苗、病毒學、核酸學、細菌學、酵素工程、基因工程、植物分子生物學、中草藥分子機制 

實務管理或操作

精釀啤酒釀造

寫作技巧

科技英語口頭研究發表(新開課程) 

 

畢業條件

博士班

修業年限2-7年,不含休學2
應修學分30
必修22 (12學分畢業論文選修8學分
碩士徑讀博班可抵碩士班學分12學分
 
必修
生物技術特論 (3學分)
生物化學特論 (3學分)
專題討論() (2學分)
專題討論() (2學分)
畢業論文  (12學分)

學生必須在四年級前完成必修學分並在五年級前完成博士候選人資格考。


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
研究生修完最低修業年限並修滿規定應修科目及學分,且撰妥學位論文計劃大綱及基本內容,始得提出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並經考核委員會三分之二以上之委員通過,始為合格。第一次未通過者,得申請第二次考核。經二次考核未通過者,當以退學論。研究生須於五年內通過博士班候選人資格考核(97學年度後入學適用) 


在大學時期未修習「生物化學」課程者,必須在修讀「生物技術特論」「生物化學特論」這兩門課前先修習大學部「生物化學」4學分()以上。 (99學年度後入學者適用

博士班兩門必修課程「生物技術特論」「生物化學特論」必須在入學年度起四年內(不含休學期間)修習完畢,無法達到者當予退學。(99學年度後適用)


博士候選人於畢業前,須於本所之年度成果報告會上發表論文一次。


博士學位考試(論文考試):
通過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並完成研究論文初稿者得於當學期完成註冊選課後,於預定舉行論文考試日期至少二十天前提出論文考試申請。論文考試成績以70分為及格。 

博士班提出口試申請前須已發表符合質、量規定的SCI論文(詳洽指導教授)

 





博士班畢業條件 (點選年度下載)
年度
:96-979899100101102103,104,105,106,107,10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