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沿革

本所原名「農業生物科技學研究所」,奉教育部核准自八十三學年度起設立於農業與自然資源學院,同時招收博士班及碩士班研究生。因師資與研究領域的擴增,自九十一學年度起更名為「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我們奉行之教育目標為—培訓能夠在農業、環境、醫藥、工業等領域執行生物科技研發技能之碩士人力,與能獨立設計並執行先進生物科技研究的博士人才。另外,本校自民國九十三年度起與中央研究院合辦「國際研究生院」之「分子暨生物農業科學」學程。該國際學程採用全英語授課,招收國內外優秀之研究生。本所受命代表中興大學,參與學程之行政和教學運作,為該學程畢業生之母系。扼要言之,本所以營造優良的學術氣氛,追求卓越的研究品質自許;致力於生物科技領域的研究與教學工作,歷年來除了培育出許多優秀的科技人才之外,也有效的提升了我國在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

核心研究領域

本所教師戮力學術研究,以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學術教學單位為目標。教師研究題材多元,依照研究主題可大致區分為《植物分子生物》、《病原與寄主關係》、《生技開發應用》等三大領域。植物分子生物的首要研究目標包括花型、花器、花期調控機制與水稻之分子育種。病原與寄主關係的研究涉及病原(包括植物病毒、動物病毒與細菌)與其寄主之間的競合關係。生技開發應用的研究則很廣泛,包括疫苗開發、中草藥中生物活性分子的鑑定、茶湯中生物活性物質的鑑定、茶葉製程的開發、轉基因植物應用、矽藻有效成分探討、蛋白質生產平台開發、與酵素應用科技等。對於各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可透過聯結至各實驗室網頁獲得更深入的資訊。

課程

本所提供廣泛的學習課程,《生物技術》以及《分子生物學原理與技術》為碩士學生必修的兩門課程,而《生物化學特論》與《生物技術特論》為博士學生的必修課程。博士班必修課程以學生參與討論的互動方式作為教學基礎,使他們不僅掌握淵博的知識,也培養批判性的觀點。除此之外,選修課程包括《分子生物學技術(含實驗操作)》、《生物資訊學導論》、《分子發育生物學》、《植物分子發育植物基因組學》、《植物基因選殖技術》、《核酸結構與功能學分子病毒學》、《細菌分子遺傳學》、《生化工程導論》、《生物反應器》等。學生亦能依照研究需求或興趣選擇本校其他系所的課程。本所經常性邀請國外的頂尖科學家講述其研究領域,以幫助學生了解最新的科學進步。

未來展望

二十一世紀早已被認為是生物科技的世紀,生物科技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泛,主要包括:衛生保健,作物生產,生物處理,以及環境整治等領域。有鑑於此,本所長期的宗旨在教育學生,提高學生的競爭力,並追求卓越的學術研究;除此之外,我們更進一步期望能夠發展出具有實際應用價值的現代生物科技。若是對於本所提供課程或是技術有興趣,想研讀本所,或是希望獲得獎助學金補助的外籍學生可瀏覽網頁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的詳細資訊。